English

网站要先落地后获利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自4月份以来,受美国纳斯达克科技股下跌的影响,加上相当一部分网络公司或网站获利乏术,争取投资和创造利润严重失衡,国内网络公司的发展环境以及舆论导向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某种程度上说,第一梯队门户网站对互联网免费概念的演绎和烧钱式广告的过度炒作已经使民众对互联网内涵的理解发生了扭曲。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才是真正适合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模式?投资商们和网络公司谈判时问的第一句话已变为“你的赢利点在哪里”?收益和现金流量重新成为对网络公司定价的重要标准。

信海科技公司去年7月份开通的新网(www.ChinaDNS.com)没有加入到这场炒作中。新网副总裁胡珊珊说,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很多本应该进入互联网的人慑于互联网的生涩术语和复杂操作,至今仍在网外。很多本应该借助网络开展商务的企业,因创建一个电子商务系统所需要的高额投入,至今连网站还没有。她说,其实互联网本来的意义,就是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方便、简捷。如果网络公司能从这些用户的角度来考虑,特别是给那些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但对上网有着迫切需求的中小企业一个迈入互联网的低门槛,帮助他们进入网络领域,并最终进入到电子商务时代,使这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这样的网络公司可以说是先落了地,从中也赚到了钱。因此,新网将自己定位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域名注册、建立网站等模块化、低成本的全自动网上服务。这些业务完全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式服务平台,都能在互联网上自动完成。全年全天候,企业只要有一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进入该网,便可在自己的电脑上注册域名、建立网站、制作网页、创建网络商店、设立数据库。新网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首先降低了自己的成本,也成为电子商务的最大受益者。目前,大多数网站的主要业务模式是靠提供内容服务、获得广告收入,但和巨大的支出相比,这些利润微不足道。新网在开通不到一年的时间,不但没有赔钱,相反,每月的营业额都将近400万元,所覆盖的企业网站已近10万多家。

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网站的成功,首要的前提是对网络本质的准确理解和把握,不仅立足于满足中国企业用户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要利用互联网降低企业的成本,提高竞争力,并构建一个与传统企业共生的广阔市场平台,这样的网站才更具实际意义,才更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